奉天國際鼠疫會議報告(簡體書)


作者:國際會議編輯委員會 編輯


譯者:張士尊


出版社:中央編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1日


 


內容:


1910年至1911年冬季,在中國的東北和華北爆發了一場鼠疫,奪取了約5萬人的生命。為此,在鼠疫大面積蔓延之際,中國政府邀請11個國家派出專家出席在奉天(今日沈陽)舉行的國際鼠疫會議,以進一步確定鼠疫的性質,并提出有關預防措施建議。會議記錄和相關信息組成了這份報告。
  奉天國際鼠疫會議是世界歷史上第一次國際肺鼠疫會議,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國際科學會議。這份報告在世界醫學史上和中國醫學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目次:


第一部分 提供這次鼠疫的證據
開幕式(4月3日)
代表特別會議記錄(4月3日下午)
 會議第一部分程序規則(于4月3日下午2點30分召開
 的代表特別會議上通過)
 1910-1911年肺鼠疫需要討論問題
 第一次會議(4月4日)
 第二次會議(4月5日)
 第三次會議(4月6日)
 第四次會議(4月7日)
 第五次會議(4月7日下午)
 第六次會議(4月10日)
 第七次會議(4月11日)
 第八次會議(4月12日)
 第九次會議(4月13日)
 第十次會議(4月14日)
 第十一次會議(4月17日)
 第十二次會議(4月18日)
 第十三次會議(4月18日下午)
 第十四次會議(4月19日)
 第十五次會議(4月20日)
 第十六次會議(4月20日下午)
 第十七次會議(4月21日)
第二部分 為臨時報告準備決議和證據
 閉幕式
 第十八次會議(4月24日)
 第十九次會議(4月25日)
 第二十次會議(4月26日)
 第二十一次會議(4月26日下午)
 第二十二次會議(4月27日)
 第二十三次會議(4月28日)
 臨時報告
 閉幕式(4月28日下午)
 附錄:有關肺鼠疫菌凝集的某些試驗
第三部分 對這次鼠疫的總結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轉介自: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id=114852&pf_id=99E155T9U101v7Y101B74j106D130eBSnOFm1496TkX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轉貼這篇新聞並不奇怪,為什麼要關心高中歷史教科書的改革?我著眼的並非藍綠或中國、臺灣之爭,而是經過大家這段時間的吵吵鬧鬧,終於定案——高三的歷史專題消失了,而原來的醫療史專題,也宣告終結,以後高中課本也沒有醫療史了。也許,對高中老師來說,是一種輕鬆與解脫?但是對在台灣發展興盛的醫療、身體、性別、科技等歷史的成果而言,則是一項沈痛的打擊。說要國際化,就加重世界史的比例,有無仔細評估?基本上在台灣研究世界史的人,根本少之又少,國內研究世界史的一手資料不足,大環境也不好,我看還不如醫療史學者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吧。外國人會看我們做的醫療史,卻未必會看我們做的世界史,這很現實,你去做他們的歷史,他們不承認也不欣賞,只有我們一直在喊國際化,本土的世界史論述仍只有雛形而已(大學上世界史,幾乎都看外國著作,屬於自己本土史學家寫的專書,真是少之又少,甚至十幾年後了還在看那些老的教科書),妄自把有研究成果的專題廢除,已失歷史研究與討論之深意,又把研究上根本不上軌道的世界史加多兩倍,真是本末到置。版主贊成的是保存一學期專題,即便醫療史篇幅縮減一些也無妨、一學期世界文化史,這樣較平均,也較合理。


轉貼:高中歷史課綱 中國史加半學期


〔記者曾韋禎、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高中歷史科課綱修訂專案小組昨天第一次召開會議,原則上會將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的比例,維持丙案的一比一.五比一.五,也就是中國史加半學期,由現在的高一下學期開始上,直到高二上學期的前半。


台灣、中國、世界史 1比1.5比1.5


由於本報獨家報導,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質疑,九八課綱的中國史比例有可能倍增,讓世界史減半,台灣史還可能成為兩岸友好關係史,引發社會強烈關注。昨天舉行的第一次歷史科課綱修訂會議,備受外界關注,但教育部要求課綱委員不可對外透露會議內容。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昨天會議由委員自行召開,教育部尊重專業,但希望小組在六月底前能提出修訂草案,以利後續公聽會等程序進行。


據透露,三小時的會議確定高一、高二的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比例,維持丙案的一比一.五比一.五;至於高三選修部分,原先規劃一學期世界文化史、一學期歷史專題,改為兩學期都教授世界文化史。


記者詢問力主中國史增為兩小時的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對修訂方向是否會感到失望。王曉波表示,教育部嚴禁對外透露會議內容。


學者:社會關注 保守派不敢亂來


政大台史所教授戴寶村則表示,新的課綱小組第一次討論就出現這樣的結果,證明歷史教育需要社會力的強烈關注,保守派才不致為所欲為。目前台灣史沒有減少,中國史增加半學期,世界史在高三的選修多了一學期,這樣的比例,還可以接受。
轉引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28/today-life8.htm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史學曾刊出一篇高羅佩與「動物文化史」,提供了很豐富的資訊。不過讀起來,高羅佩佔的篇幅不多,除了告訴我們高羅佩很早就開始注意動物文化外,似乎沒有真的進入作品裡頭去,告訴我們它到底寫了什麼有意思的論點,對今日的我們又有什麼啟發。比較有點借題發揮的味道。


 


不過動物文化史應該會是個有意思的題目。昨天在圖書館翻閱一本《明代鴿經與清代鴿譜》,這種有關動物的經書或圖譜在明清的出現本身就是個值得注意的現象。之前在關心書籍史的時候,我曾注意到這個時代似乎有一種「技藝的文本化」現象,也就是本來很多口傳心授的知識,被行諸文字,印刷出版。我沒有普遍調查有多少這種資料,不過在續修四庫中就有獸經、虎苑、貓乘、雞譜、鴳鶉譜、鳥譜等等。


 


另一個與動物有關的是獸醫。傳統中國有很多馬經、牛經,這一類的書。曾有一位現代獸醫告訴我,它曾經用這種傳統的技術,當真治好了患病的動物。這些書在當時的知識體系與生活世界中佔據了什麼位子,都讓人很好奇。


 


這個題目在西方比較容易找到參考書,如Keith Thomas就有一本名著Man and the natural world: changing attitudes in England, 1500-1800。其他近代歐洲博物學的作品,更是數不勝數了。


 


「高羅佩與物質文化研究」國際系列論壇之二:高羅佩與文化史


 


時間


2010418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高羅佩與物質文化研究」增能計畫、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此次國際論壇邀請到國內外多位重量級學者參與,討論高羅佩三部少為中文世界學術界所知之重要專書《米海岳硯史考》、《琴道》與《長臂猿考》,在物質文化研究中所含意義,並探索高羅佩在二十世紀歐美漢學典範轉移中特殊地位,將視野拓展至文化史全景,與會國外學者及暫擬議程如下:


 


高彥頤 Dorothy Ko(哥倫比亞大學歷 史系 教授):〈高羅佩與《米海岳硯史考》〉


魏漢茂Hartmut Walravens(德國國家圖書館原東方部主任):〈高羅佩之漢學家身份考〉


吳任帆 Rembrandt Wolpert(美國阿肯色大學東方音樂研究中心主任):〈高羅佩與他的琴道〉


葛思曼 Thomas Geissmann(瑞士蘇黎世大學長臂猿研究中心主任):〈高羅佩與他的《長臂猿考》〉


 


目前開放報名,網址如下:http://tinyurl.com/yeouefb http://ppt.cc/Z!q8 (兩者通往同一網頁,擇一網址填寫即可),名額有限。


 


 


轉貼自:http://histopolitan.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7.html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科學哲學:理論與歷史


STS的領域中,這本具有學術意義「教科書」的出現,應該可以讓讀者更瞭解在臺灣蓬勃發展的STS領域到底在哪些問題上著力甚深,過去買了一些大陸的翻譯,但總覺和臺灣語境不太相同,況且哲學的東西,牽涉翻譯技術甚多,沒有好的背景與學養,是無法介紹外國理論的,這本書是個很好的示範。(版主)


 


作者:陳瑞麟


出版社:群學


出版日期:20100211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本書把西方科哲發展區分成前孔恩、孔恩與歷史取向、後孔恩三個時期,這三個時期也標誌了議題、方法和理論重心的轉移。前孔恩時期包括邏輯經驗論和波柏的否證論。在孔恩與歷史取向時期,本書先以專章討論孔恩,隨後對準拉卡托斯和費耶阿本關於理性方法的爭論,再討論勞丹和蘭吉諾對於進步與價值的分析。後孔恩的科哲,則著重三大議題:科學實在論與反實在論的爭論、社會建構論與其燃起的「科學戰爭」大爭論、科學結構與發展的模型與演化觀。本書最後對台灣本土科哲發展的歷史作一個回顧與展望。


  一本在台灣出版、以中文寫作的科哲教科書,應該反映出台灣科哲本身的發展進程,反映出台灣本地科哲學者的關懷重心和討論重點。因此,本書內容大量引用台灣科哲學者對於西方科哲家、議題、概念和理論的分析、討論、批評與解答。


本書特色:


  暨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傅大為 教授2005年鉅著《亞細亞的新身體》後,台灣科技與社會學界又一重量級著作!


  科學哲學,在當前呈現為一深具傳統且創新不斷的學術領域,若缺乏一位經驗豐富的引水人,感興趣的讀者或許迷航在廣袤學海上。本書即扮演引人入港且令人信任的重要角色。本書綜合了優秀教科書的多項條件:論題廣泛、深入淺出,以思想家為經、學術思潮為緯,清晰而具條理地爬梳英美學界科學哲學的老幹新枝。作者試圖勾勒出一幅知識圖譜,既點明科哲思想家在整個科哲譜系中的定位,也細述他們承接與開啟的學思風潮。本書另一重要特色在於呈現台灣戰後近60年來科學哲學的發展歷史,讓讀者第一次能透過教科書,系統性地認識台灣科哲社群,以及其所積累的學術資產。


作者簡介:


陳瑞麟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中正大學講座教授。專長為科學哲學、自然哲學、西方科學史和科技與社會。自2006年起擔任《科技、醫療與社會》期刊主編至今,並為 East-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編輯委員。有二十多篇論文在國內外期刊發表,並著有專書《科學與世界之間:科學哲學論文集》(2003)、《科學理論版本的結構與發展》(2004)、《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2006)、《科學哲學:理論與歷史》(2010)、《操控物質與模型:科學實驗的檢驗、複製與播散》


 


目錄:


推薦序 /林正弘
自序:十年闢一徑 /陳瑞麟


導論
歸納與驗證
否證與假說的檢驗
典範、常態科學與科學革命
支持方法或反對方法
解題、進步與價值
科學實在論對抗反實在論
社會中的科學
科學理論的認知與演化
10
島嶼上的科哲


人名索引
名詞索引


 


推薦序:


  閱讀有資格的人寫正確而可靠的入門書是一種令人愉快的經驗。近幾年來,哲學學門的各次領域,諸如形上學、知識論、心靈哲學、倫理學等,都陸續出版了國人撰寫的相當好的中文教科書或入門書。然而,目前在國內頗為熱門的科學哲學,雖然有不少專題研究論文(包括學位論文),卻始終沒有一本正確的中文教科書。 陳瑞麟 教授的這一本《科學哲學:理論與歷史》彌補了此一缺憾。


  科學哲學是以科學為對象的研究領域。正如自然科學以自然現象為研究對象,社會科學以社會現象為研究對象,以及人文學科以人文現象為研究對象,科學哲學則以科學本身為其研究對象。人類知識的發展史上出現了科學這樣的探究自然現象以及社會現象的學門,社會上培養了一批從事這樣探究工作的科學家,以某種特殊的方法從事探究工作,產生了數不清的研究成果(包括各種各樣的器具、制度、理論等)。這些現象乃屬於人文社會現象,它們本身也值得探究,而科學史、科學哲學及科學社會學等則是從不同的角度,對這些有關科學本身的現象,加以探究。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早期科學哲學,以科學理論的邏輯結構和哲學意含為主要內容,前者包括科學說明的模型、理論化約的可能性及其條件、假設與證據之間的驗證關係、科學定律的性質等議題,後者則包括因果關係、時空的性質、科學的客觀性、以及科學理論中涉及的抽象體是否真實存在(亦即科學實在論與反實在論的之間的爭論)等屬於形上學或知識論的議題。二十世紀下半葉,孔恩的《科學革命的結構》一書對科學哲學發生了相當大的影響,科學哲學界逐漸重視科學理論之歷史的發展,改變以往完全關注科學理論之靜態邏輯結構的思考方式。另一方面,孔恩的書在科學史學界也發生了影響,產生一批熟悉科學哲學的科學史家(例如劍橋大學科學史及科學哲學系的Nicholas Jardine)。此外,孔恩的著作也提醒科學哲學界不應忽略社會脈絡。舉凡科學社群的互動、科學教育的實況、科學成果的出版、評鑑等這些科學社會學(sociology of science 不同於scientific sociology)所探究的議題,也逐漸受到科學哲學界的關注。目前有不 少大學設置了科學史、科學哲學及科學社會學的綜合性跨學門研究所,也有不少專業期刊橫跨這三個領域。科學哲學家已經不能在安樂椅上做純哲學性的思考,即使自己不做科學史或科學社會學的研究,也必須參考別人的研究成果。


  本書作者 陳瑞麟 教授在就讀於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期間,就已開始勤讀科學原典(例如牛頓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及赫茲的《力學原理》),加以多年來參加台灣S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社群,擔任相關的《科技、醫療與社會》期刊 主編(於2008年成為新成立的「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的機關刊物),在科學史及科學社會學方面均有相當深入的研究,已發表多篇出色的研究論文。在科學哲學方面,則早在2003年任職東吳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期間,就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其博士論文擴充改寫出版的《科學理論版本的結構與發展》(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04年)也獲得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著作獎。由於作者對科學哲學的相關知識具有紮實的背景,因而能寫出一本涵蓋面周延又包含自己研究成果的教科書。本書的另一特色是引述許多科學史及當代科學的實例,對科學哲學的抽象概念及複雜的學說,做精確的解析及深入的討論。我們很慶幸終於出現了一本介紹科學哲學的可靠的中文書籍。


林正弘
2010129


作者序:


十年闢一徑


  《科學哲學:理論與歷史》是筆者十年來「科學哲學」研究與教學的總成果。看到它即將問世,多年的心願與懸念即將實現,內心不禁有一絲絲的狂喜。


  自 從 博士畢業以來,筆者即投入哲學教育的行列。「科學哲學」是筆者的專長,也是幾乎每年都會開設的課程。可是,跨入二十一世紀,科學哲學已有近百年的發展歷史,它已成為一門內容豐富龐大的學科,有無數精彩繽紛的問題、概念、理論、思想、學派被提出、被討論、被發展。究竟要如何呈現這個龐大殿堂,使得大學學子得以領略宮廟之美、百官之富?更何況筆者自己不過是徘徊在這領域的邊緣地帶而已。


  坊間其實流傳著中國學者寫作的中文科哲教科書,可是它們無法令筆者滿意,因為它們通常只是介紹一些理論家的說法,缺乏詳細的科學實例的示範、也缺乏問題的清楚陳述、缺乏科哲家的互相討論與爭辯,更甚者它們對於理論概念的理解與筆者的理解有相當的落差。相較之下,英文科哲教科書乃是較好的選擇,因為它們通常能呈現一本「哲學」教科書所該有的問題、討論與爭論內容。因此,筆者所能做的只有選擇現成的英文科哲教科書,在課堂上依據其架構與內容來講授。可是,我們的大學、甚至研究所同學即使有夠好的英文程度,仍不足以完全吸收一本英文科哲教科書的內容。中文講義仍然是必要的。筆者因此著手撰寫中文講義。筆者有幸,可以參考業 師林正弘 教授的授課講義,也承蒙 傅大為 教授寄贈他自撰的科哲講義,再加上參考英文教科書,得以規劃出筆者自己的科哲授課架構與內容。


  可是,講義仍然只是綱要、條列式的呈現,許多上課內容(例如舉例說明)並沒有事先被寫入。隨著每一年對課程的反省、檢討與補充,四、五年後筆者的講義慢慢充實,開始有了小教科書的規模。不過,這份講義並不足以被出版成一本教科書,因為它們的架構、格局和內容只不過是既有英文教科書的「編譯版」而已。筆者開始動念寫作一本完整的中文科哲教科書。第一個在筆者腦中浮現的問題是:這本中文教科書應該具備什麼特徵和條件,才有出版的價值?


  多年來,筆者的科哲課程曾換了幾本英文教科書(例如導論所附的英文科哲教科書中的幾本),這些教科書的架構、內容隨著出版年代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後期教科書多了許多早期教科書所沒有的議題、理論和概念;早期教科書討論的一些內容也在後期教科書中消失了。換言之,英文科哲教科書會反映出英文學術界的科哲本身的發展過程---這正是我想要的,一本在台灣出版、以中文寫作的科哲教科書,應該反映出台灣科哲本身的發展進程,反映出台灣本地科哲學者的關懷重心和討論重點。當然,台灣的科哲仍是追隨英文科哲的主流在跑,但這並不代表台灣的科哲學者沒有自己的問題和論點。幸運地,我在2002-2003年之間曾接受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委託 ,執行一個研究戰後台灣科學哲學發展的計畫,因此得以對台灣的科哲發展有一個較全面性的掌握。同時,我自己身為台灣科哲社群一員,也有不少科哲研究,而且著重在八十年代後的議題,例如科學與價值、科學模型、科學實驗、科技與社會面向等,這些議題在許多英文教科書中仍不多見,然而它們是我的科哲研究重心。


  大約在20062007年左右,我決定了教科書的基本架構,亦即以孔恩為分界,區分出前孔恩、孔恩與歷史取向和後孔恩三個時期,這三個時期也標誌了議題、方法和理論重心的轉移。換言之,這個架構同時考慮並整合了歷史發展與理論議題取向這兩大特色。前孔恩時期有邏輯經驗論和波柏的否證論,爭論的議題焦點是理論的檢驗究竟是歸納地驗證或演繹式地否證,方法則是邏輯分析,構成本書第二、三章。孔恩與歷史取向占有四、五、六章,第四章主談孔恩本人的科哲,它引發了理性、客觀性、進步的爭議,也導致歷史分析取向的誕生和興盛;第五章談歷史理性論者拉卡托斯對孔恩的批判,以及反理性論者費耶阿本的爭辯;第六章的重心在於「解題與價值」,討論勞丹和蘭吉諾。第七、八、九章則是後孔恩的科哲,有三大重要議題:第七章討論科學實在論與反實在論的爭論;第八章主談受到孔恩啟發的「社會建構論」進入科哲舞台,也燃起了關於「科學本質」的「科學戰爭」大爭論;第九章則是討論科學結構與發展的新焦點:模型與演化觀。顯然,這個架構也反映出我自己對科哲發展歷史的分期與理解。最後一章則是對台灣本土科哲發展的歷史作一個回顧與展望。


  決定了架構之後,內容就是重要的課題了。既然一本在台灣出版的中文教科書應該要反映台灣科哲研究本身,正如英文教科書反映了英文科哲的爭論。筆者因此全面以台灣科哲學者對於科哲議題的討論內容來代替英語科哲家的討論內容,例如 林正弘 教授對於科學說明的涵蓋律模式之檢討、對波柏的基本述句之邏輯的批評與重構, 傅大為 教授對特置假設和競爭結構的討論,筆者自己對於常態科學的反省和其它許多議題的討論等等,而且在參考文獻中提供了盡可能完整的台灣研究之文獻。正因如此,這本教科書的許多部分(特別是第六章之後),乃是筆者已發表著作的部分內容之直接引用或改寫。筆者終於在2009年暑假完成了暫時滿意的一本教科書初稿。


  當然,有太多太多科哲議題、科哲理論和科哲家,例如機率、貝耶斯主義、因果性、定律的本質、決定論與反決定論、化約、重要的物理學哲學、生物學哲學和經濟學哲學議題,本書都沒有也無法涉及。一來筆者對那些議題要不是不熟、就是還在研究中,二來筆者無法也無能力寫一本科哲百科全書。筆者衷心期盼更新生代的科哲學者,可以著手寫作不同偏重面向和不同類型的科哲教科書,使台灣的科哲也能產生如同英文科哲教科書百花齊放的景象。


  必需一提的是,敏感的讀者可能在本書中讀到「譯詞不統一」的現象,這並非編輯失職,而是筆者刻意的主張,因為台灣確實存在不同學者對於同一術語或人名有不同譯法的情況,因此談到其他作者討論的名稱時,當然要保留尊重原作者的譯名。本書儘量在第一次提及某名稱時以加括號(或譯成xxx)來表明不同譯詞的存在。然而有另一種情況是,同一個英文詞有略微不同的意義,在不同的脈絡中,應該選用不同的中文字來翻譯才比較通順,例如「拯救現象」和「保全現象」這樣的多元譯詞。筆者這種「不統一譯詞」的作法,也是「不可翻譯性」的觀點之反映。


  在序文尾聲之處,筆者必須感謝素未謀面的Harold BrownA. F. ChalmersEdwin H.-C. HungJohn Losee等作者,因為筆者過去開課時相當倚重他們的教科書;筆者也感謝 林正弘教授和 傅大為 教授,因為他們的上課講義是此書的先驅;再來要感謝修過筆者科哲課程的所有同學,由於他們的參與才能使得一本新教科書誕生。還有,感謝本書編輯 林意淳 小姐,她的細心、認知與專業,訂正了筆者初稿的許多誤打、誤植和缺漏,完美地展現一位學術編輯該有的條件;感謝群學劉鈐佑總編輯爽快地同意出版此書。最後,儘管本書已多次修訂、校閱,但內容與編輯錯誤或許在所難免,祈望讀者能不吝指教。


陳瑞麟
中正大學哲學系
2010126


 


轉引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1421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本書還蠻通俗有趣的,摩登與美感都牽涉歷史上審美觀與對身體的看法,此書揭示數個時代的美感與流行被塑造和流行的各種可能。(版主)


 


 


作者:辜振豐 Gu Zhenfeng


出版社:花神文坊


出版日期:20091224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本書的焦點集中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期的歐洲文化。法國設計師香奈兒是「摩登時代」的代言人,她強調,二十世紀一登場,女性開始進入職場,服裝應該以簡單、舒適、整潔為主。這其實是呼應新時代的來臨,因為歐洲女性開始享受悠哉而自在的時光,如騎自行車、打獵、開車、打高爾夫球、網球、滑雪。一戰之後,「摩登女郎」正式亮相,她們除了熱愛露臂的圓筒裝,也雅好「若男風」:蓄著短髮、穿襯衫、打領帶。


  摩登時代展現創作的大豐收,如喬伊斯、吳爾芙、艾略特等名家的作品。當時,《洛麗塔》作者納博科夫也開始創作,其活力更延伸到一九七零年代。然而,在設計、海報、建築方面也有驚人的成績,如工藝與美術運動、艾菲爾鐵塔、新藝術、裝飾藝術、包浩斯等。


  現代生活風格的亮相,在在展現摩登精神。除了時尚、文學、藝術外,加上種種新發明如海底電纜、照相機、收音機、電影、汽車、飛機、電話,不但改變世界的面貌,同時讓人回味無窮。


本書特色:


  本書聚焦於時尚與消費,並以香奈兒為主軸,延伸到她全盛時期的歐洲摩登文化。同時,內容更跳脫現代主義書寫的框框,除了介紹吳爾芙、喬伊斯外,也討論毛姆、納博科夫等作家。書中文字深入淺出,並配上精彩的圖片,好讓讀者享受閱讀的樂趣。


作者簡介:


辜振豐


  長期研究流行時尚與消費文化,解讀歐洲文化深入淺出,獨樹一格。著有《布爾喬亞》、《時尚考》。


 



簡介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728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古醫籍書目提要(上下)(簡體書)














作    者:王瑞祥
精平裝: 平裝本
出版社:中醫古籍出版社

出版日: 98/08/01













內容簡介





本書主要內容有:醫經、基礎理論、傷寒金匱、診法、針灸推拿、本草、方書、臨證各科、養生、醫案醫話醫論、醫史、綜合性著作、亡佚書等。
其一,內容豐富。本書除收錄從《漢書 藝文志》至《傳世藏書子庫醫部(提要)》書目210種外,還有醫學著作、地方志、史書、類書、文集、小說筆記各類出版物關于醫學著作及醫家事跡的記載,以彰明出典,考鏡原委之需。
  其二,囊括古今。該書共收存書7028種,佚書3033種,而佚書的選擇,均為流傳、收藏有據可查的。可為輯佚、校讎提供線索。
  其三,用途廣泛。本書不僅能滿足目錄學家“綱紀群籍,簿屬甲乙”、史學家“辨章學術,剖析源流”、藏書家“鑒別舊槧,讎校異同”、讀書家“提要鉤玄,治學涉徑”之需,也可用于輯佚、訪書、出版、醫學史研究,是一部用途廣泛的醫籍總目。
  其四,正本清源。作者通過按語形式對疑點加以考證,如:明代鄭端友《保嬰全方》,經其考證鄭端友為宋代人,《保嬰全方》即《全嬰方》,二者為同書異名;《續易簡方論后集》作者為宋代盧祖常,而非盧昶等,考證詳盡,言必有中。

    目次





上卷
 1 醫經
 1.1 內經
  1.2 素問
  1.3 靈樞
  1.4 難經
  1.5 內經難經合類
 2 基礎理論
  2.1 理論綜合
  2.2 陰陽五行、五運六氣
  2.3 藏象骨度
  2.4 中醫生理
  2.5 病源病機病理
 3 傷寒金匱
  3.1 傷寒金匱合編
  3.2 傷寒論
  3.3 金匱要略
 4 診法
  4.1 診法通論
  4.2 脈診
  4.3 望診
  4.4 舌診
  4.5 其他診法
 5 針灸推拿
  5.1 針灸通論
  5.2 經絡孔穴
  5.3 針灸方法
  5.4 針灸臨床
  5.5 推拿按摩
  5.6 外治法
 6 本草
  6.1 本草經
  6.2 綜合本草、
  6.3 歌括便讀
  6.4 食療本草
  6.5 單味藥、專類藥研究
  6.6 炮制
  6.7 本草譜錄
  6.8 雜著
 7 方書
  7.1 晉唐方書
  7.2 宋元方書
  7.3 明代方書
  7.4 清代方書
 8 臨證各科
  8.1 臨證綜合
  8.2 溫病
  8.3 內科
  8.4 婦產科
  8.5 兒科
  8.6 外科
  8.7 傷科
  8.8 眼科
  8.9 咽喉口齒
下卷
 9 養生
 9.1 養生通論
  9.2 導引氣功
  9.3 煉丹
 10 醫案醫話醫論
  10.1 醫案
  10.2 醫話醫論
  10.3 筆記雜錄
 11 醫史
  11.1 通史
  11.2 專史
  11.3 傳記
  11.4 史料
  11.5 雜著
 12 綜合性著作
  12.1 醫學通論
  12.2 叢書合刻
  12.3 文史叢書中的醫學著作
  12.4 工具書
 13 亡佚書
  13.1 醫經
  13.2 基礎理論
  13.3 傷寒金匱
  13.4 診法
  13.5 針灸推拿
  13.6 本草
  13.7 方書
  13.8 臨證各科
  13.9 養生
  13.10 醫案醫話醫論
  13.11 醫史
  13.12 綜合性著作
 補遺
 引用書目
 書名音序索引
 亡佚書書名音序索引
 著者音序索引
 亡佚書著者音序索引
 書名筆畫索引

引自: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id=627116&pf_id=99E155q10K109i7F104p74L105g130jHXqQLc1126SxV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本草綱目」的研究,從評論看來,還是英語世界的第一本。從介紹看來,內容頗值得期待。附帶一題,在本書作者Carla Nappi教授的學校網頁上,她還說自己正在學習阿拉伯語文,以便將來投入研究中國與伊斯蘭世界的科學文化交流。





The Monkey and the Inkpot: Natural History and Its Transformations in Early Modern China



Carla Nappi



Publisher: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 edition (October 15, 2009)




Reviews

Carla Nappi takes us into one of the greatest Chinese encyclopedias of the natural world and its medicinal properties, the Bencao gangmu, which inspired the vision of the Chinese encyclopedia that haunts the pages of Borges and Foucault. Nappi draws us into the Bencao's complexities, and into the fertile and restless mind of its creator, Li Shizhen. Nappi opens the door on Li's cabinet of wonders.

--Paula Findlen, Stanford University



This first book-length treatment of the [Bencao Gangmu] in English contains a great deal of interest and is undoubtedly a major contribution to its field.

--Steve Moore (Fortean Times )



Product Description

This is the story of a Chinese doctor, his book, and the creatures that danced within its pages. The Monkey and the Inkpot introduces natural history in sixteenth-century China through the iconic Bencao gangmu (Systematic materia medica) of Li Shizhen (1518–1593).



The encyclopedic Bencao gangmu is widely lauded as a classic embodiment of pre-modern Chinese medical thought. In the first book-length study in English of Li’s text, Carla Nappi reveals a “cabinet of curiosities” of gems, beasts, and oddities whose author was devoted to using natural history to guide the application of natural and artificial objects as medical drugs. Nappi examines the making of facts and weighing of evidence in a massive collection where tales of wildmen and dragons were recorded alongside recipes for ginseng and peonies.



Nappi challenges the idea of a monolithic tradition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by showing the importance of debate and disagreement in early modern scholarly and medical culture. The Monkey and the Inkpot also illuminates the modern fate of a book that continues to shape alternative healing practices, global pharmaceutical markets, and Chinese culture.



About the Author

Carla Nappi is Assistant Professor of History at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敦煌古醫籍校證


簡體書內容簡介

敦煌文獻被發現之後,學者們從各個方面進行了研究,其中包括醫藥方面的內容。雖然從總量而言,醫藥內容在卷子中所佔比例甚少,而且大多夾雜在佛經的卷子中,查閱尋檢很不方便,但還是引起了前輩學者的注意,並為醫藥卷子作了初始的整理、編目或序跋,如羅振玉、王國維、王重民、向達、範行准、姜亮夫等。其後醫藥卷子逐漸受到重視,向著集中處理的方向發展,從單篇論文的研究發展到全部內容的研究,研究的廣度和深度都不斷加強。

簡體書目錄

前言
張仲景《五藏論》一卷(P·2115)
張仲景《五藏論》一卷(P·2755)
《明堂五藏論》一卷(P·3655)
《傷寒論·傷寒例》(P·3287)
輔行訣臟腑用藥法要
《灸法圖》(S·6168)
《灸法圖》(S·6262)
《新集備急灸經》(P·2675)
《灸經明堂》(S·5737)
《人神日忌》(P·3247)
《素問·三部九候論》(P·3287)
《靈樞·邪氣臟腑病形》(P·3481)」
《傷寒論·辨脈法》(S·202)
《平脈略例》一卷(S·5614)
《五藏脈候陰陽相乘法》(S·5614)
《佔五藏聲色源候》(S-5614)
《玄感脈經》(P·3477)
《青烏子脈訣》(P·3655)
《七表八里三部脈》(P·3655)
《不知名氏辨脈法》之一(P·3287)
《不知名氏辨脈法》之二(P·3287)
《新修本草·序例》(無編號)
《新修本草·草部·卷十》(P·3714)
《新修本草》(P·3822)
《新修本草》(S·4534)
《食療本草》(S·76)
《本草經集注第一·序錄》(龍·530)
方書(S·3347)
方書(S·5435)
方書(P·2565)
方書(P·2662)
方書(P·2662)
方書(P·2882)
方書(P·3144)
方書(P·3596)
方書(P·3731)
方書(P·3885)
《王宗無忌單方》(P·2635)
《單藥方》(P·2666)
《腳氣、瘧病方書》(P·3201)
《雜療病藥方》(P·3378)
《頭目產病方書》(P·3930)
《黑帝要略方》(P·3960)
《療胸痺心痛醫方殘片》(S·碎079)
《治病藥名文書》(S·1467和S·1467 2)
《簡便醫方方書》(S·3395)
《面脂薰香方書》(S·4329)
《求子方書》(S·4433)
《婦科單驗方書》(S·61772)
《療服石方》(羅振玉藏)
《服食養生方》(S·6052)
《服氣休糧及妙香丸子方》(P·3043)
《道家養生方》(P·4038)
《絕谷仙方》(S·2438)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買了一本大部頭的工具書,花了我不少銀彈,但是這種書總覺得手邊有一本還蠻好用的,它比《全國中醫圖書聯合目錄》更詳細,想查資料時不必跑一趟圖書館,有時這些投資還是感覺有必要啊。


 


中國中醫古籍總目


【作者】:薛清錄主編


ISBN】:978-7-5326-2422-5/R.31


【版次】:第一版、第一印


【開本】:16


【裝幀】:精裝


【頁數】:1347


【字數】:2710千字


【出版日期】:2008-06-02


【定價】:¥ 480.00


【內容簡介】


本書由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史文獻研究專家在20世紀80年代編纂的《全國中醫圖書聯合目錄》的基礎上修訂編纂而成,收錄了全國150家圖書館的中醫書目13000余種,反映了近20年中醫古籍整理研究的成果,是中醫藥研究、中醫古籍研究和古籍整理的必備工具書。


 


 


 


 


資料來源: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www.cishu.com.cn/upload/book/12123704114.jpg&imgrefurl=http://www.cishu.com.cn/book.php%3Fid%3D2672&usg=__egs27i8Cjg7gl_uzoOJVX_e212Y=&h=400&w=300&sz=96&hl=zh-TW&start=3&um=1&itbs=1&tbnid=VmxHkCggzEr0lM:&tbnh=124&tbnw=93&prev=/images%3Fq%3D%25E4%25B8%25AD%25E5%259C%258B%25E4%25B8%25AD%25E9%2586%25AB%25E5%258F%25A4%25E7%25B1%258D%25E7%25B8%25BD%25E7%259B%25AE%26um%3D1%26hl%3Dzh-TW%26sa%3DN%26rls%3Dig%26rlz%3D1R2ADRA_zh-TWTW354%26ndsp%3D20%26tbs%3Disch:1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紹興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底蘊深厚,並獨樹一幟,自成一派,世稱越醫,在中華醫藥史上有著重要地位。一代宗師張景岳及俞根初、趙晴初、何廉臣等堪稱為越醫代表人物。縱觀越醫千年,充分說明越醫是古越文化的燦爛結晶,越醫文化亦是古越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傳承和弘揚越醫文化,我們開展了“申遺”工作。目前,「越醫文化」已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正在申報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越醫在漫長的求索過程中,形成了幾大不同凡響的流派,其中紹興傷寒學派是越醫文化不朽的代表。紹興傷寒學派以紹興命名,緣於其因地制宜的地方性,獨樹一幟的創新性,以及前赴後繼的可持續性。它發端于明代,成熟于清末民初,以俞根初首創《通俗傷寒論》而得名,以胡寶書等人的靈活推廣運用而崛起,以何廉臣等人的發展完善而勃興,以其獨特的學術體系發展至今。


更多內容: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f_id=99b155b9l100Z84Q104N66S112z128JIJgPSg191OzY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03.01
題 目:

契約關係與公共衛生:以近代上海的垃圾、糞穢處理為中心的探討


 


主講人: 周春燕 (中研院近史所博士後研究)
時 間 : 九十九年三月一日(星期一) 14:00~16:00
地 點 :

中研院史語所701會議室


 



來源網址:http://140.119.115.21:9797/MuseSessionID=6cfcb04b8e773eb36c6369784ee19b3/MuseHost=www.issp.sinica.edu.tw/MusePath/hygiene/activity/seminar.html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很想成立一個讀書會,但是苦思經費來源,卻始終不得要領。師大有補助大學部學生社團成立讀書會,卻沒有補助研究生成立,真氣。國科會和教育部網站看了看,也無補助研究生的,真糟。目前希望成立一個「醫療、身體與性別」的相關讀書會,但就怕範圍太窄,參與人不多,所以,仍停留在「想」的階段,怎辦?原預計找幾個好朋友先一起構思,一、二年先走讀書會;中程目標是成立學會;長程目標試辦研討會以及掛名成立社會性質的社團(學友建議),怎麼樣,不賴吧,但,問題還是:沒經費。怎麼運作,我也不熟,有沒有高手或前輩可以指點一下呢?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